【投票】黑人家之前請三思

2010052010:00

“黑”是系統業者提供給玩家的一種“禁制”工具,也就是「黑名單」.

我想對這種工具的“使用方法”大家都已駕輕就熟,不需再討論了。

要三思處在“動機”.也就是【為何使用?】

大家不妨一起回想--就我的觀察大都不脫下列三種原因:

1-各種廣告(包含來拉票、行銷....等等)。

2-言詞(行為)不當(包含性騷擾、污辱、誹謗、叫囂、沒禮貌--如洗板、搶酷幣....等等)。

3-不同觀點(講好聽一點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前面兩種應是系統業者為了偷懶(節省成本),將原本應負責的監督機制,很不負責的交由玩家自行處理,應運而生--“黑名單”這種“尚方寶劍”的原因.

因此衍生了「第 3 種」侵犯人權,違反憲法賦予人民言論自由的大問題.(見中華民國憲法第11條)

這一點,大家應和我之前一樣--從沒想到過吧?

很不幸的,第三種往往是“高級”知識份子(包含廣義的「修行者」)使用“黑名單”的最大動機.

◎.如沒料錯,此時定有人心底在OS:「沒那麼嚴重吧?只不過限制對方在“我的版”發言罷了,又沒限制他到其它地方,這樣就算侵犯人權,違反憲法賦予人民言論自由了喔?簡直是小題大作。」

如果您這樣想,那麼可否請您想像一下:把一個和你持相反論觀(意見)的人,用膠帶把他嘴封起來的畫面。

再反過來想,您也被人用膠帶把嘴封起來的畫面.

好看嗎?

我想不可能會有人覺得“好看”,被人封嘴的您心靈一定很受傷吧?

受傷之後就是忿怒!

忿怒下人就會失去理智.

失去理智的人就不再是人了!

嚴不嚴重?

還是硬要說:「真有那麼嚴重嗎?」的人,報上名來.......我立刻把您加入黑名單.(怎樣?生氣了吧?)


有句至理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黑名單”就是這種令人心腐化的權力!

所以,對不同意見者逕加黑名單而不覺得有何不對的人,很可能是早已腐化而不自覺了!

也之所以全世界的民主國家要動用憲法來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

◎.說到這兒,此時耳畔浮出更多憤怒的OS.....

慢點說;別急了,各位要表達的我都收得到.

甲先生、乙小姐,您是不是說:這是我的【私人領域】欸,是對方【冒犯】我,才給予禁制,有什麼不對?

★.※.凡見【】符號,內容請各自代義.(人多口雜無法一一交待)


OK 針對這個問題有“幾個層次”得一一釐清.

首先,針對【冒犯了我】⊙請注意★本題目前鎖定在『不同觀點』上.搞錯的請坐下.

“不同觀點”的意思各位都懂吧?(...默 ~ ~)

算了,還是用例子來看吧:

有人喜歡【馬英久】(【★】內請各自代義--如:改成【陳水扁】)有人討厭.

有人喜歡【東方神起】有人覺得金在中“很娘”

有人認為【一加一等於二】,有人則不這麼認為.例如:《一男加一女》可能等於三、四、五....

點點點...諸如此類。

於是針鋒相對,口水四射,呼友引伴...圍剿公幹.所謂的【冒犯】就出現了!

仔細回想--起因不就是『不同觀點』嗎?幹嘛扯上【冒犯】?

一個巴掌拍不響.別再找“欲加之罪”自欺欺人啦。

◎.又有OS了--「那如果【冒犯】變【污辱】【誹謗】呢?」

ANS:您可以告死他呀!用“黑名單”是您笨.不是慈悲又瀟灑(因您姑息變養奸)。


【是與非】在民主法治國家不是您說了算.“爭論”就是一種表達各自【立場】的辨法.然後交給公論、交給大眾去【衡量】。

既然如此還有何【私人領域】可言?

※.上方首【】可代入【信仰】【政治議題】【崇拜偶像】【學術研究】【新聞話題】......

不想包容“他人(不同觀點)”的人,麻煩您關上【部落格】,留著自己爽不就得了?幹嘛打開大門又挑客人?

※.除了關上【部落格】您儘可獨自成立粉絲、專屬會員(立下版規)搞成“法西斯”“一言堂”只要不違法,誰也管不著您.


但就是別忘了--若非前有千千萬萬拋頭顱、灑熱血,犧牲自己自由幸福的先烈,您如何能在今日自由自在地享用民主的果實?

這些先烈替我們爭取了自由、民主難道是為了讓您有任意“黑”人家、剝奪別人言論(表達不同觀點)的“權力”?

還有人OS沒?

沒的話,最後我想請大家聽聽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名言: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親愛的朋友(包括不同意本人觀點的人)看完以上從未有人思考過的論述,

我誠懇地拜託您--《黑人家之前請三思

千萬千萬別被“黑名單”這種令人心腐化的權力給誘惑,迷失了 CONSCIENCE!


:《發表本文的緣起》

「認知心理學」上有個理論:

個體收集和判斷外界資訊時常會使用《捷思法(Heuristics)》進行推論,以便節省思考資源。

捷思法是一種經驗累積而來的推理途徑。

“刻板印象”即可視為「捷思法」

它直觀、便捷。但常使人落入認知謬誤中。
※什麼是“刻板印象”?
例如甲被乙黑,依我們的經驗認知會判定一定是甲(被黑的人)不對.
然而“事實”不是根據您的個人經驗在發生(重演)的。
如懸疑小說、推理小說及推理遊戲--海龜湯 利用的就是這一點.

藉由人對未知的好奇(恐懼),在看圖說故事中(如麥田圈)給予一些模糊的線索,讓讀者自動進行《促發(Priming)》
※.priming(促發) + automatic processing action(自動處理)
和捷思法歷程造成認知偏誤,巧妙誤導讀者想法,進而建立自己的權威,就是【術士】一貫的手法!


一位求知慾旺盛的同修就是在這種情境下一頭栽進去苦心研究.幸好他研究過的資料浩瀚如海,交叉比對下才得悻免落入捷思法的“捷徑”陷井中!還能反過來修正提醒他人.

誰知狗咬呂洞賓,在對方部落格慘遭圍剿.

為探究竟(打量對方深淺)針對該版主辯駁某文其立論予盾處拋出一個問題.

1-左右腦是否同時並存上下呼應?


他雖回了我,但卻顯得左支右絀.

本想就此打住.給對方一下台階.豈料口口聲聲說不希望自己的版變“戰場”的他卻鼓躁支持者對好心來提醒他犯了謬誤的同修展開筆戰。


既然如此,我只好又提了一個問題以資證明該辯文立論荒謬....

2-給所有智慧者(回答):

您認為[世事(宇宙)無絕對]這話合不合邏輯?


這回他連答都不敢,直接刪了,刪了也就罷,還黑我。當晚我無法在任何人的版面發言.

※.yahoo安全系統通報,告知我可能已中毒,於是我進行整夜掃毒,直到第二天才恢復正常.

經此一事又長一智--於是開始思考「黑名單」的問題.因此方有這篇文章的問世。

◎.想瞭解真假一探究竟者,在下僅提供該版址,絕不鼓勵各位參戰。

http://tw.myblog.yahoo.com/jw!mUqbxxyfGQ_YO5I5ndc0hngpSA--/article?mid=690&sc=1#5262

◎.該同修搶救回被刪的完整文章版址

http://tw.myblog.yahoo.com/jw!d7ZCU2mCEhtt7A8NOgQaWBs-/article?mid=13&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