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這個保全特奇怪

2009032110:00

人間工作報告 - 1

談到保全(管理員、警衛)我想大部份的人腦袋裡跳出來的畫面是:蒼老、憔悴、一頭稀疏亂髮、不是大腹便便就是一身乾扁猶如紙片、穿著一襲不是太寬鬆,就是快綁不住蹦出一身五花肉皺巴巴制服的中年失意男子形象。

心裡想的卻是:整天無所事事,不是躲在警衛檯“渡枯”(打瞌睡)就是攀著住戶聊是非。看到管委會(委員)鞠躬哈腰搖尾乞憐,踫到住戶裝不見。

沒錯吧?

我認識的這個保全卻徹底顛覆這個刻板的內、外形象。

怎麼說?事要從去年英明的九劉政府上台說起……

北市府自有了這隻『尚方寶劍』始,不是斬貪官而是刮小老百姓已沒啥油水的皮包骨。

97年5月20日起,八米巷道飛快劃出一格格汽、機車【收費】停車格。

咱位處在內湖科學園區依山傍坡小徑亦無倖免。

想想……苦哈哈的機車族每天冒著淒風苦雨,頂著烈日、吸著毒氣以肉包鐵穿梭虎口,長途跋涉……除了要繳第三責任強制險、燃料使用牌照稅,如今還要被加徵一年五千元路停費。誰來可憐?

我認識的這個保全適時地扮演【聞聲救苦】的角色,首先他去和大樓業主(管委會)交涉,請他們把大樓後方專供他們堆放雜物約十來坪左右的空地清理出來,免費開放給承租大樓公司的騎車同仁停放。

其次又自製了坡道墊、打公告、訂管理辦法,當然也負起維持停放秩序和監管外車偷放的長期責任。

好玩的是,沒人知道這本不干他的事。大家很理所當然的佔地為王,亂停亂放不管他人進出的不便。

於是他又得使盡出奶力氣把沒公德心的傢伙(机車)抬出到百公尺外的路邊車格安置。(否則被開紅單或失竊怎辦?)

就這樣,大家快樂的忘了一年原本要損失5000元的痛苦。

事情還沒了,最近隔壁蓋大樓搭鷹架要借用到機車停放場地,屈時有一半的人得改停到路邊自行付費。他覺得不合理於是要管委會出面向施工單位要求補貼停車費。

大樓管事聽了聳聳肩,回說:不如你去辦。

於是他單槍匹馬去和工地主任談判。由於他的理由充份,態度不卑不吭。所以僅憑一個小小保全身份就取得對方認同乖乖配合。

好玩的是,沒人知道這本不干他的事。萬一搞砸,公告貼出去對方不認帳,這筆帳誰付?

他笑著說:「我付。不過不怕對方賴,已行文給對方。白紙黑字,想賴也賴不掉。」

原來做好事不是光憑血性還得要有絕高智慧啊!

我覺得像這樣的人材怎會來幹保全?他說職業不分貴賤。

我說:屁啦,若不分貴賤為什麼薪水不同?

他笑說:貴賤在做人的價值,錢再多買不到的。

聽了這句話我默然。因為我想到身敗名裂的前第一家庭。

不過,嘴硬的我轉話再問:「那付出至少要和回收成比例吧?為甚麼你做愈多,報酬卻愈少呢?」

※.他原本月領二萬四,後來因另一家保全削價競爭少報四仟,業主以此逼他的保全公司比照否則換掉。公司不得不接受卻把損失攤在他身上。

這回換他無言了。

他在受盡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依然不放棄做人的價值,其實該無言的是其它人吧?


請大家踴躍支持金星菲=黃正宜學習打賞徵文活動[一] 我在地圖日記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記錄我的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