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挑戰索羅門王的智慧》拾萬酷幣‧大擂台

2008100110:00

本活動已截止,僥倖由在下領先。雖然不代表甚麼,但依約仍要把10000枚轉贈給提出方法相近者(尤佳莉)!

謝謝大家參予了一件有意義的人心改造工程! MIB 敬上 2008/10/09

《挑戰索羅門王的智慧》10萬酷幣【大擂台】

請注意:
如果您有更好方法請寫下‧贈酷幣拾萬枚
如果沒有;只要閱完全文加註《意見》‧投下您心目中最佳辨法一票‧致贈酷幣1001枚
★不閱文、沒有加註《意見》‧只想不勞而獲的藍血人,將被我列入黑名單
有一天,有兩個妓女一同進京來告狀。她們站在所羅門面前,相互指責,又哭又鬧,爭得不可開交。一個說︰"我與這女人同住一處。我生孩子後的第三天,她也生了一個孩子。夜里她睡得象死豬一樣,把孩子壓死了。她發現孩子死了,就乘我熟睡之機,把自己的死孩子偷偷放在我身旁,把我的孩子換去。早晨醒來後,要給兒子喂奶,才發現他已死了,我先是急得傻了眼,但仔細一看,這哪里是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分明是她偷偷換去了。"
  這一個還沒說完,另一個卻搶著說︰"不,是她換了我的孩子,死孩子是她的,活孩子是我的。"
  "不,活孩子是我的。"
  "......"所羅門說︰"你們先別爭,讓我看看孩子。"
  所羅門端詳衛兵抱過來的孩子,但怎麼也分不清那孩子更象哪一個女人。他突然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吩咐衛兵︰"拿刀來。"
  有一個衛兵拿著刀站出來。
  "將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這個女人,一半給那個女人。"
  那拿刀的衛士舉刀就要劈。其中一個女人"一聲跪下,伏在孩子身上,哀求說︰"別殺他,別殺他。只要留下孩子的命,我就不爭了,這孩子就歸她吧。"
  另一個女人卻說︰"好哇,好哇!我要不成,你也甭想要。劈了算了" (※.此句不用考慮因不合邏輯)

  所羅門看到兩個女人完全不同的表現,指著要求保留孩子性命的女人說︰
"這活孩子殺不得,她就是他的母親。只有真正愛惜孩子生命的女人才配作孩子的媽媽。"
看到這個接近神話的故事第一個念頭是︰不合邏輯!(理由已寫在前面請點擊本處進入)
接著就想:如果我是索羅門王該怎麼做?
於是我用實驗來證,四處走訪「生過孩子的母親」,助產士,婦產科醫師……詢求她們的經驗。
我的問題是:「一位母親能否在一群初生嬰兒中認出自己的孩子?」
令我驚奇的是︰沒有第二種答案,居然都說:「當然可以」。
於是我又問:「憑什麼?」
這下答案可多了,有說:氣味,有說:笑容,有說:蹙眉,有說:頭髮螺蚊,有說:眉毛,有說:眼睛,有說:鼻子、嘴角、耳垂……甚至連小手、腳掌的都有。
這下我懂了︰【母子連心!】沒生過孩子的人是體會不出來的。
基於這個已知條件證明故事中先生下孩子的婦人認得出被調包的孩子不是她的這個論點成立。
根據這個論點我會找數個【出生天數相符】【性別相同】的嬰兒列上編號,放在公堂讓這兩個婦人指認。
做法上採「雙重確認」避免巧合機率出現。
.讓兩位婦人同時進來,進行首次指認時拿掉當事人的baby(亦即現場沒有她的孩子)
.再次確認時才把這位嬰兒放入,數目維持跟第一次相同。將兩人一前一後錯開,進行指認。
由於世事無絕對所以我們必需推測會有幾種可能發生:
1. 首次指認:
a.甲、乙各指其中一位是自己的baby
b.甲、乙同指其中一位是自己的baby(假的跟著真的做)
c.甲或乙說:【這裡面沒有我的baby】。
即使是這樣仍不能排除甲、乙都說:「這裡面沒有我的baby(因為假的可能會跟著真的做)。但是兩者說出來的時間上絕對會有落差可供我們做判斷。
當我們列出這幾種可能時,是不是就能體會有進行第二次確認的必要呢?
理論上,母子連心真正的母親再次進行確認,當她看到自己的親生寶貝出現時,應該會知道第一次抱的不是自己的孩子。
但,由於世事無絕對,我們也不能排除甲、乙都能認出這個孩子(或許baby身上有胎記或臉上有酒窩、有個痣……等等殊癥)
於是就用索羅門王的方法:宣佈要將孩子劈成兩半,來測試誰是真正的母親。
同樣的我們也必需列出各種可能來推斷避免錯誤發生!
a. 真正的母親聽到國王要把自己的孩子劈成兩半……試問諸位母親:妳心底所受的驚嚇足不足以讓妳腦袋空白幾秒鐘?
這幾秒是否足以令原本想擁有個兒子、愛這個孩子的另一位母親天良發現率先大喊:「我不爭了,孩子歸她吧」?
是不是有這個可能?
b. 真正的母親出於直覺下立刻大喊:「我不爭了,孩子歸她吧」
至少有這兩種完全相反的可能出現時,一個好的審判者就必需考慮設下補救措施而不能一昧妄尊自大,倚恃自己的判斷。做法是……
派兩批人馬分頭暗中觀察這兩位婦人返家後,得與失嬰的反應。
若是判決無誤則一切如常。得者欣喜,失者原失,亦無損傷。
反之,失去親生寶貝的母親心神俱碎下有可能忿恨傷心而尋短。
這時就可以力挽而且更正判決!
就算不致尋死,行為舉止也必定有異平常,短時間難以平復。可做為平反的指標。
如此考慮周全下若仍有誤,那麼我已善盡人事,功過就交由天意裁決了。
以上僅是在下的愚見。
有感天下之大,代有人材出,為集思廣益特贈酷幣壹拾萬枚。閱文諸君中若另有高明,望請不吝賜教。
.參予挑戰本題各路高手提供意見與方法;同列《投票》交由公眾議決以示公平。
◎.請考慮本擂台的重點在智慧判斷尋求的是“最好的辨法”而不光是“辨法”而已!
【只能使用一次的辦法】就像就魔術穿梆,肯定不是“最好的辨法”!

候選編號名單
1.MIB
方法如上所敘……★拜託投票前請先看一下,拿這1001枚也心安理得。
2.瓶紫
通常母親愛孩子勝過於愛自己..可請兩位母親看誰願意自殺就可保住孩子的性命
3.阿可
母親的手指,嬰兒會哭,表示親母子...
4.多拉ㄟ猛
告訴這兩位母親,想要認這個小孩可以,但是條件是這位母親要一輩子當索羅門王的奴隸
5.埃皮艷后
索羅門王可以改問,哪問母親願意犧牲身體的一部分,來換取自己的孩子,唯有母愛的偉大,才會忍痛同意
6.尤佳莉
去找出好幾ㄍ差不BB讓他們自己去認ㄉㄇ
7.水井
讓兩位婦人..互相餵給對方吃毒藥.. . 毒藥可以用任何其他東西取代

《天下父母心》是一種眾生之見【刻板印象】--認定父母一定肯為子女做牛做馬犧牲性命。
然而,事實證明鬻兒賣女,虐子姦女的大有人在。
利用剜肉補瘡,殘肢換子,是最好的辨法嗎?
您肯,別人不見得願意!(做個實驗:把自己的手剁下來我就相信您肯)
若以服毒、自殺…來測母愛,母親會不會想:自己死了孩子交誰顧?

我認為要判斷一件事就必需將所有可能(變數)納入,才能避免
錯誤。
方法有很多,我們該選擇最殘忍還是仁道;最笨愚還是最智慧的方法做判斷呢?
在選擇《最佳辦法》的同時,也正曝露您的智慧!
但天下無絕對,所以我還是要預防任何方法皆有漏洞才擺這個擂台。
一旦有人提出比我更好方法我就讓賢。立贈10萬枚絕無虛言!
◎.註:票選結果若僥倖由在下領先,先前彩金萬枚將轉贈給方法相近者
2008/10/4補充:
圖友反應:MIB的方法應該用【簡單明瞭】的敘述說出,不然... 看的懂得人 沒幾位喔~ 不信 就自己去問問看吧~ :)
我的回覆:如果上面幾位是你的審判官你想選哪位?
所謂自己造業自己擔,你喜歡被折磨、被恐嚇、被狂妄自大的法官審判……會如您所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