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與孤獨大師對話

2009052310:00

孤獨者的聖經

以下對白(內容)沒有三兩三文膽者請勿上梁山.. 怕您看了會睡著XD

內容簡介

  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是莊子說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是確定生命與宇宙間的對話,已經到了最完美的狀態。
  當你被孤獨感驅使著去尋找遠離孤獨的方法時,會處於一種非常可怕的狀態;因為無法和自己相處的人,也很難和別人相處,無法和別人相處會讓你感覺到巨大的虛無感,會讓你告訴自己:「我是孤獨的,我是孤獨的,我必須去打破這種孤獨。」你忘記了,想要快速打破孤獨的動作,正是造成巨大孤獨感的原因。
  在這匆忙的城市裡,我們是孤獨的個體。
  內心情感無處可訴的「情慾孤獨」,字句無法溝通的「語言孤獨」,理想未竟的「革命孤獨」,壓迫人性所造成的「暴力孤獨」,哲思考者不為人了解的「思維孤獨」,世代價值交替所造成的「倫理孤獨」;這些都是現代人時時面臨的孤獨處境。蔣勳的《孤獨六講》,深入討論這六種存在於當代社會的孤獨議題,孤獨其實並不可怕,這些孤獨造就了社會裡「特立獨行」的個體,他們不因群體價值而妥協、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孤獨,而給予社會創發新意的可能。珍視孤獨感產生的瞬間,當我們與孤獨共處,我們將更瞭解自己。
作者簡介
蔣勳
  一九四七年生,福建長樂人


與孤獨大師對話
摯愛的蔣先生您好:
我是您「孤獨六講」的讀者,雖然尚未拜讀《因為孤獨的緣故》及《島嶼獨白》這兩部能榮列您希望與之交流的讀者群,但您這句【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卻讓我活的更有自信維持自己的孤獨,不致淪於得時時害怕、懷疑自己是否孤僻或自閉。
一直以來,我以為很少有人能比我更懂得從孤獨中粹取寶貴智慧、縝密的思辨元素獲得公正、客觀判斷「是、非」的正確邏輯……
然而從這部作品,您將心靈最〝脆弱〞(人們避而不談)部份一一加以結構化的能力讓我眼界為之大開;甚至引起最不可能共鳴的孤獨,化成了撼人的協奏。
為此,首先我想對您說的是:您真是棒透了!
其次,有鑑於您說:「當我站在講台上,碰到一個對抗的聲音、對立的聲音、懷疑的聲音時,我會很珍惜這個聲音」的寬容、睿智。不才--我,自不量力地想提出少少的〝反正〞。
在《無人理解的孤獨》這節,您對於【無】的見解,似乎偏向於「空無」。從老、莊重視的哲思,您解讀為「所有的萬物都是從〝無〞開始」,而這個「無」就創作來說,您認為是「無中生有」。所以我大膽地解讀您認為「無」是〝空無〞。
秉此,您後來詮釋:「〝無〞代表的就是讓自己孤獨地走向未知的領域,那個還沒有被定位,沒有被命名的領域。由你為它命名、為它定位。」就不可避免的產生了鑿枘。
請問:一無所存,空無一物的「時、空」如何產生「孤獨」的意識?遑論〝佈滿〞尚未命名、定位的「」了。
就《創作》來說,一定得先有個創〝肇〞者,才能憑『空』創作。但這個空間內也必須先存有供創作的原始「無以名之」的元素才行。
例如:作曲者的空間得先存有能發出聲音的物質及傳遞波動的介質才能創造樂器捕捉音色、譜出樂符。
又例如:作家所存的空間內,前有〝走獸迒跡〞後有仿其象;思其意,造出的象符、文字才能創造出不可思議的作品來。
所以,就敝人拙見:「」並非指〝狀態〞而是名銜。也之所以老子方喟:天地之曰:「無」。
而創造萬有的「時、空」更須先自俱有「意識」才能感應所有、所無,肇化萬物與生命來。您說是嗎?
說到「意識」,不得不提這個「無」中最重要且基本的元素:「意識」的英文蠻有意思的,為什麼它偏挑 CON SCIENCE這種相斥的字眼做組合呢?
con單字副詞作「反對地」解,但應看作是「恰好相反」的〝反〞;而非「一昧反對」的「反」。
※.除非 conscience 的對應語解為【良心、良知】––因為科學急功近利的禍遺。
鑑此 con 所〝反〞的 science 隱喻實即:【科學(物質)文明照-顧不到處】!
一般說來,凡實用科學無法加以量化的東西就不列入物理科學的研討範疇,因此conscience被勉強歸類到心理醫學,當神經系統與大腦細胞膜壁電子交互垂直作用,利用電子儀器能捕捉到反應作為判別意識的有、無,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過,如此一來由 conscience 自行發展出來的「良心; 自覺; 善惡觀念; 道義心; 本心;」等等,又變成「行為學」的範圍,再也不屬於任何一門科學了。
即使心理學也只能對人類的意識進行管窺,至於其它同具意識生命的萬物,遂只有漠視以對,而「植物」僅是其中一例。
在此我真要說的其實是:如此嚴謹的文字創義……人類真有這種本事打造出來嗎?
※.請相信:這,只不過是古今中外各種文、字、符號,千千萬萬不可思議案例中的滄海一粟罷了。
前提:《創造萬有的「時、空」更須先自俱有「意識」才能感應所有、所無,肇化萬物與生命》我借用量子聯繫」,〈Quantum Connection現象解釋一番。
在今日最新科界所承知除了「位相速度」這種超光速現象之外,另有數種其中較為人所注意的是一種名為「量子聯繫」,〈Quantum Connection〉的現象。
上個世紀,一名愛爾蘭籍物理學家——貝爾(John Bell)首先提出:當某種粒子兩相做過任何短暫接觸後,它們之間便產生了一種聯繫,而這種Connection從此便會一直保持下去——不論這兩個粒子各移天邊、海角亦都不會消失掉。

說得再白一點,就是甲粒子這邊發生任何變化(如被撞了一下),那麼在天另一端的乙粒子在同一時間立刻也跟著感應到了。也就是說,這種微妙的「聯繫」等於以超光速在進行著。當然,也就無法被世上任何科技儀器所「捕捉」(承認)。
※ 「量子聯繫」另一說:此種現象最早由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等提出。
1935年,愛因斯坦在與玻爾(Niles Boher)關於量子力學完備性的爭論中,與兩個同事一起提出了「量子纏繞現象」(quantum entanglement) :兩個光子可以通過金屬片而不失去這種聯繫。
然而,他們並不相信這種現象真的存在,他們提出這一現象是想以它作為量子力學的不完備的證據,因為它直接違反了物理學中「定域性」和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但幾十年以後科學家們在實驗上真的發現了這種現象。
只是「量子纏繞態」至今還不能被科學家們很好解釋存於微觀粒子的一種奇特的聯繫。這也說明 conscience的字義––科學不能解釋、理解的現象卻又存在的事實。
只要試想一下:天地未化前的「時、空」滿佈這種conscience粒子。當〝衪們〞首度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孤獨的存在「無以名之」的狀態,就足以令人心神俱撼了。
由此,我們更加理解:原來孤獨是與生俱來;逃避不了的宿命。人,若不去接受這個事實,生命是無法完整、圓滿的。
借此,請容我將孤獨 (個人較偏愛「寂寞」)的〝體悟〞與您交流、共享:

《無情記》
北月滲照千山路
浮天滄海無盡燈
天地無情依舊在
今古寂寞養殘生

自古有言:「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然,天地之所以不朽正因其——無情。
只是「無情」非無情,而是——無慾。
又有言:人非太上,孰能忘情?
其實,莫言「太上」就能忘情。
只怕諸天神佛一樣不免為「情」一字而淪劫。
「情」並非單指愛情,而是涵蓋一切慾、念。
故才有——「無盡燈」。
《維摩經》
「有法門,名『無盡燈』。
譬若一燈燃千百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夫一菩薩,開導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其於道意亦不滅盡。是名——「無盡燈。」
連太上之流,菩提覺者,為求「道意不滅」、「開導眾生」,誓以心燈燃千百燈而淪劫,又怎奢求凡夫俗子忘情呢?
然,欲得永生,超脫輪劫,達天人合一之境,又須斬情滅性,修至心空靈淨,無染一物。能達此境,自然只有孤寂養終了。
然,人生苦短,轉眼即逝,不將生命揮霍在鐘鼓饌玉、斗酒讙謔上,莫不成要含光混世、空樽對月?
就連自稱「古今賢達人的詩聖——李白,照常勘不破「生前一杯酒」、「得意須盡歡」!
寧可長醉不醒,也不幹「寂寞聖賢」。更談何碌碌餘子呢?
君不見,至今世間僅聞願養「正氣」之士,不曾聞甘養「寂寞」之人,即是因「寂寞」乃天地間最〝苦〞的一種「智覺」!
『智』——是「日」「知」,即「意識」。
「痛」入骨髓,還可用「死」來逃脫。
但「苦」卻是依附在「元神」(即意識、思想)之上,連死都甩脫不了。
故,欲得「不朽」就得先試寂寞。
識得寂寞,終會愛上寂寞。愛得了寂寞——『無情』終生!
故『無情』乃聖中至聖。
此之「無情」乃是對己無情,對生眾有情(生眾泛指萬物)。
此乃真心明性,苛己寬人的一種大慈悲。
沒有無私之心者,別妄想探求——夢也別夢。
一旦試遍無情天地,嘗至孤寂終養。世間還有何可棧戀?
還有誰能留?
還有誰想留?
是以,【無翼飛行】之「自由」垂手可求。

.後記/珍珠心
珍珠,是蚌和砂用萬般痛苦 輾轉而來。
柔和的光澤、散發一種、淡掃娥眉、靈空淨慧、高雅出塵的美!
相形下,金的炫麗,鑽的璀燦。全成了俗不可耐。
一砂一世界,是其深潛的本質。蘊含了樸實無華、遠惡離貪的善!
相較下,人見人愛的財帛,便匿不了:人為我亡的獰貌。
其渾然天成的圓拙:使得精雕青春的玉翠、掩不住老來矯飾的悲哀
靠細扮精裝的寶石,蓋不了粧落粉殘的虛假容貌。
蚌 用包容化解一切怨懟是非,不幸與苦難。
砂 用獨我的犧牲與奉獻,替人間保留了一顆真善美的心。
所以,我獨鍾真珠。
愛她那 柔美無偽的純真。
敬她那 孤芳自賞的光華

.尾聲……給您我最真的心
人世間,那麼多不幸,最大的是:人們永遠只看得見自己的。
身在這醉生的世間,面對愈來愈狂亂的人心,誓執真心不墜的人,
反倒是更像箇:夢死的瘋子。
只是,我總以為,塵世間,定還有另一顆明珠!
於是,尋尋復覓覓……
漂泊多年航道裡僅有無邊的寂寞。
漸漸變冷的胸口,也只賸點,不甘熄滅的星火,
仍望有天能引燃無數等待卻幻滅的渡口。
大海有珍珠
人海呢?
謹以1996年拙作「絕對真心」尾篇《無情記》等,向另一位生命圓滿的覺者致敬!
讀者:何宗密敬上 2008/01/23

有意義的贈獎徵文活動:過去老師和你玩的「老師說」

<活動辦法>請到 愛之深,責之切一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