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Chinese Bulbul(白頭翁)

2010051710:00

.


老爸罹癌,身為人子的我趕赴台中陪了他一夜.
鄰床住了一位呼吸道阻塞必須整夜抽痰的老阿伯.
於是我經歷了有生以來最難眠的夜晚....抽痰机的聲音像黑洞--無止盡吞噬他的生命還發出空洞的聲音,迴盪在生死交界,份外令人驚心

在這種時空錯亂的環境中,至今尚未確知罹癌的老爸內心所受的煎熬,我能感同身受.

一夜輒不成眠,我隨著腰椎刺穿、囊腫菌咬,雙重病痛的父親起了數次床.最後在凌晨4點放棄了狹窄的陪床.到頂樓抽煙...

推開厚重的逃生門迎面而來的是迷朦的濃霧.
春末夏初的晨曦隱伏.平台上佈滿粗大的藍色管線.
頂樓四周為了防止失去生机的病人跳樓,刻意加高了陲牆--有如監獄.無意似有意地阻絕了病患逃生的慾望(一笑).

在半封閉的空間中.輕啜了一口煙.心想:如果此時老天賜給我一個恩典.我會許--如果老爸塵緣已了,能走的安祥,不受病痛折磨.

就在此時一隻白頭翁輕巧地停在眼前的高牆上.盯著我看.彷彿說: 如汝所願!

那剎靈犀洞見,我向天謝了一聲!

直到煙盡,白頭翁仍佇守牆頭,仿佛在等我改變心意.偏著頭問:為什麼你不許--讓父親健康長壽呢?
不了,那太貪心太超過了.

關上門,下了樓.回到病房.打量著華髮日稀的父親.也打量著他這貧脊的一生.
如果我是判官.怎能法外開恩循私縱放?

在我心目中--孝不是順而是忠 !
--忠於天地良心 !
父亦非師賢.因此他可以有過、有愚.不必是無瑕聖賢.
子不言父惡.
我可以包容他的缺點.但他必需自己改正.

老爸.這場病正是給你臨終的恩典.祈望你能繙然醒悟,如此我將替你開心送行.

過午.大弟難得排休,從台北趕來替我.
行前.我又返頂樓抽最後根煙,靄霧散盡,陽光灑落.覓了塊陰涼牆垛坐定.
白頭翁又悄然翩至.這次牠落在我背後.
回頭和牠打了個招呼: 嗨,你來送我嗎?希望你已懂得我的選擇.

這次.沒等我煙盡,牠就飛走了.
我想....牠終於暸解我的感受.




英名:
Chinese Bulbul 學名:Pycnonotus sinensis

特徵:
白頭翁,為普遍之特有亞種鳥類。全身長約l8cm。雌雄同色。
額、眼圈、頰、耳羽至後頸黑色。後頭有一大白斑。耳羽下方亦有一白斑。
背肩羽尾上覆羽為灰欖色,雙翼和尾羽暗褐色。
有欖黃色之外緣。腹面除上胸和腋部淡褐色外,餘為白色。嘴黑色。腳鉛青色。
好動、好喧嘩。鳴聲嘹亮富變化,似〝巧克力〞、〝巧克力〞的聲音。

分布:
台灣東北部及西半部向南至楓港附近之平地至中海拔樹林、農耕地。
不見於恆春半島及花東地區。
白頭翁棲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都市之公園、庭院、鄉村之樹林,山坡之闊葉樹林及農田、果園之樹上。

習性:
白頭翁,雜食性,喜食漿果。性喜鳴唱喧鬧,常小群活動。
白頭翁在台灣的繁殖期為3~7月。
牠喜歡築巢於相思樹或榕樹上。
築巢的材料為各種細軟的草根榕樹的氣根相思樹葉竹葉及塑膠帶和稿紙等。
牠的巢為碗狀,巢口直徑平均為75公分,深平均41公分,巢高平均66公分。

資料引自[校園生態網]
http://www.csjhs.tn.edu.tw/%E8%A8%93%E5%B0%8E%E8%99%95/%E8%87%AA%E7%84%B6%E7%94%9F%E6%85%8B%E7%B6%B2/animal/p3_whitehead.htm
白頭翁的英名 Bulbul從最相近字 Bulgaria
溯源回查皆和佛(Buddha)有淵緣.是一種極有靈性的禽鳥.

白頭翁愛上學 教室電扇築巢
2010年05月18日蘋果日報